客户端

微信公众号

首页> 知识产权页专利资讯> 资讯详情

为什么要申请专利

2019-07-15 13:23

有人认为导致专利数量巨大的一个重要原因是有各类补贴的刺激,由补贴拉动了很多人申请专利的意愿。但是,很多人不知道的是,即使没有补贴,申请专利也很必要,很多人不知道的是,即使没有补贴,申请专利也很必要。

转让专利

      专利权人将其获得的专利权全部转让给他人可以获的不少的转让费。在不想一次性转让自己的专利权的情况下,专利权人可以许可其他人实施自己的专利,向被许可人收取一定的许可实施费,发明专利的专利权人,任何其他人要制造或者使用他的专利技术就要交给他很大一笔专利费。

     将研发成果转化为无形资产

      不管是企业还是高校或科研机构,研发成果最终存在的状态只有三种,一种是当作技术秘密,一种是公开成为公知技术,还有一种是公开成为专利。很少有人能确保一件技术能永远成为技术秘密,如员工离职、产品展销等原因都可能导致技术泄露,就算能做到长期保密也需要付出巨大代价。而更多的技术会因为这样那样的原因成为公开的技术,不再是私有秘密。与其被免费公开,不如申请专利,使之公开后换来法定的垄断权,成为无形资产。

      产品被抄袭时有工具可用

      产品被同行抄袭,市场上充满同类产品,不仅影响销量,同时也影响产品价格和利润。此时想去状告同行,首先你手里得有工具,专利权是可选的法定工具之一。

提高同行业的竞争门槛

      有意识地按照一定的规划申请专利,就使公司的知识产权战略从单一的专利申请上升到企业竞争策略的境界。经过精心策划之后的专利申请,可以直到打击对手的目的。

     降低员工成为竞争对手的可能

      员工离职是企业的常见现象,但离职后重起一摊干着跟原工作一模一样的事情,估计是原企业主最不愿看到的事情。如果相关创新技术已经申请专利,离职员工就算想另起炉灶,也要规避在先专利权,增大其难度;或者向原单位寻求许可,也能增加其创业成本。就算是离职员工什么都不管直接做了,也能利用专利权告其侵权。

      提升投资人的信心,方便融资

      每个投资人都希望自己的投资风险最小,利益最大。技术被专利权有效保护后,既防止抄袭,又减少竞争对手,提高入行门槛,这些都间接让投资风险降低,投资人的信心也因此增加,敢于投资。

      增加合作话语权

      有了专利保护,与同行之间谈合作时,专利是可以利用的砝码之一,跟同行交换专利技术,共同保护市场的垄断地位,抬高入行门槛,增强行业地位和话语权。

      证明研发能力

      一个团队的研发实力,从企业利润和规模上可能不能体现。但是,专利权却是研发成果和实力的有效证明。尤其是发明专利,要求既是新的,又是别人不能简单想到的,自然凝聚了研发人员的心血,是团队研发实力的证明。

      让企业更有知名度

     企业规模不大,行业地位不高,市场知名度不响,怎么办?多申请几项专利能够快速提升自己的行业内的名词和市场上的地位。申请专利的费用和门槛都不高,尤其是实用新型和外观设计专利的审查标准很低,获得专利权非常容易。申请一定数量的专利以塑自己的企业形象,即使是充充门面也是非常有用的。

声明: 本网站原创内容,如需转载,请注明出处;本网站转载内容(文章、图片、视频等资料)的版权归原网站所有。如我们转载或使用了您的文章或图片等资料的,未能及时和您沟通确认的,请第一时间通知我们,以便我们第一时间采取相应措施,避免给双方造成不必要的经济损失或其他侵权责任。如您未通知我们,我们有权利免于承担任何责任。 我们的联系邮箱:news@cecb2b.com。

分享到:
热门搜索
相关问答
中发智造自媒体
微信公众号
头条公众号
微博公众号
最新最热 行业资讯
订阅栏目 效率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