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能制造全生命周期生态服务平台

首页> 行业报告> 资讯详情

2018年中国物联网应用研究报告

报告下载
小树 来源 : 并购家 2018-10-29 14:09    阅读量:0   

我国物联网产业市场规模逐渐增加,年复合增长率超过了四分之一。随着中国政府的大力支持,以及我国物联网产业链上下游企业的大力发展,目前,我国物联网产业体系已基本形成。同时,各相关企业也具备了一定的技术,形成了一定的产业和应用的基础。根据中国经济信息社发布的《2016-2017年中国物联网年度报告》以及公开资料查询的数据显示,我国物联网产业规模已从2009年的1700亿元跃升至2017年的11500亿元,年复合增长率为26.9%。

物联网概念的提出与转变、物联网与传感网、泛在网的区别与联系。物联网(InternetofThings,简称IoT),主要是通过传感器、通信模块以及芯片等感知设备将物体进行联网。国内外普遍认为,1999年麻省理工学院的Ashton教授在研究RFID时,第一次提出了物联网的概念。随着时间的发展,2005年国际电信联盟(ITU)发布的《ITU互联网报告2005:物联网》报告中,又重新定义了物联网的意义和范畴。

物联网产业发展所涉及的几项技术。物联网产业涉及到生活的方方面面,其所涉及的技术也多种多样,从感知技术到传输技术,最终到数据分析、处理与挖掘等多种技术,精确地实现每一项技术都具有很大的挑战性,且每一项技术的实现,都需要各种其余技术配合完成,以下列举了物联网产业发展中涉及的几项技术。

物联网产业的四层架构,根据实际发展情况,将应用层分为了十大领域。本报告将物联网的技术架构分为四层,分别为感知层、传输层、平台层和应用层。其中,感知层是物联网的底层,是物联网应用和发展的基础。利用RFID技术、传感等技术,实现对物理世界的智能感知、识别及控制等。物联网的传输层分为有线传输和无线传输,无线传输可按距离分为短距离传输和长距离传输,本报告主要讲述无线传输。物联网的平台层分为四大平台,分别为连接管理平台、设备管理平台、应用使能平台和业务分析平台。平台层用于数据的分析与处理,后应用于各个行业。亿欧智库根据实际发展状况,将物联网应用层分为十大领域,分别为物流、交通、安防、能源、医疗、建筑、制造、家居、零售以及农业,本报告旨在将各领域如何应用物联网技术阐述清楚,故排名没有先后。

MCU和MEME是感知层发展最重要的两项技术。物联网的感知层包括基础芯片、传感器以及RFID、二维码等感知装置,而传统的感知装置如温湿度传感器、RFID等早已发展较成熟,本报告将不再描述。伴随着物联网产业的快速发展,对新型传感器、芯片的需求逐渐增大,因此对其尺寸和功耗提出了更高的要求。而MCU(MicroControlUnit,微控制单元)和MEMS(Micro-Electro-MechanicalSystem,微机电系统)由于其高性能、低功耗和高集成度的优势,得到了全面发展,成为感知层发展最重要的两项技术。

本站大部分下载资源收集于网络,只做学习和交流使用,版权归原作者所有。

若您需要使用非免费的软件或服务,请购买正版授权并合法使用!

本站发布的内容若侵犯到您的权益,请联系站长删除,我们将及时处理!

声明: 本网站原创内容,如需转载,请注明出处;本网站转载内容(文章、图片、视频等资料)的版权归原网站所有。如我们转载或使用了您的文章或图片等资料的,未能及时和您沟通确认的,请第一时间通知我们,以便我们第一时间采取相应措施,避免给双方造成不必要的经济损失或其他侵权责任。如您未通知我们,我们有权利免于承担任何责任。 我们的联系邮箱:news@cecb2b.com。

好文章,需要你的鼓励!
分享到:
参与评论
剩下299
热门搜索
相关问答
中发智造自媒体
微信公众号
头条公众号
微博公众号
最新最热 行业资讯
订阅栏目 效率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