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能制造全生命周期生态服务平台

首页> 智造专栏> 资讯详情

机器人人才缺口扩张 产教融合成未来关键

蒲志琼 来源 : 元器件交易网 2018-10-25 11:07    阅读量:7   

机器人的发展目前已经经历了半个世纪,但仍处于发展初期。数据显示,我国已连续五年为全球最大机器人应用市场。

机器人人才缺口扩张 产教融合成未来关键0

2017年,国内市场上国产机器人的销量达到37825台,同比增长了29.8%,但是,如果要达到2020年产量10万台目标,国产机器人至少在此后四年保持40%的复合增长率。

在中国机器人企业逐步崛起之后,国际机器人、零部件巨头都在开始有节奏地进行价格调整,国产机器人的利润被一步步压缩,虽然产量、用量都在增加,但毛利在下降,行业正在逐渐步入红海。

竞争的加大,中国机器人企业的短板也逐步显现,除去核心技术缺失,市场占有率不高、行业规范和标准不完善等问题外,各种人才问题也开始日渐凸显。

去年发布的《制造业人才发展规划指南》显示,2020年我国机器人产业人才缺口预计达到300万,2025年将扩大到450万。《人民日报》日前报道显示,我国机器人相关的人工智能人才缺口也已超过500万,供求比例仅为1:10。

机器人行业发展最核心的关键点是人才。与其他传统行业不同,机器人是依靠研发积累和科技创新才能取胜的行业,所以人才是根本。一名机器人研发专业人才的培养往往要经过十几年的时间,而且这个专业要求他们是一个综合性的人才,机械、力学、电子,方方面面的专业都要掌握。

根据工信部发展规划,到2020年,全国工业机器人装机量将达到100万台,工业机器人应用人才需求量将达到20万左右。高技能人才缺口将逐年加大。而国家的机器人发展产业规划已把“加强人才队伍建设”作为机器人产业发展的6大保障措施之一。

目前,中国机器人企业获取人才的途径主要有3中:人才引进、合作培养、专科院校。

实际上,机器人专业人才可细分为机器人制造、应用、维护等多个方面的高素质技能型人才,涵盖工业机器人系统仿真、集成设计、编程、调试、操作、销售,以及智能自动化生产系统操作、维护、改造及管理等。

除去人才合作,学校教育成为培养机器人人才的重中之重,产教细分成为人才市场需求的关键。

学校按照研发制造人才、应用人才、系统集成人才和服务人才等进行细化分类,按照不同方向进行针对性的培养,以此来满足不同企业和不同发展阶段的人才需求。

企业则要提供足够的实践空间和发展机会,让储备人才能够从市场发展的实际出发,不断跟进和改善自身专业水平,而不是闭门造车脱离发展现实。

总而言之,无论是机器人制造企业,还是机器人教学设备企业,一定要进行有深度的沟通、交流。在此基础上,才能做好学生定向的培养。打造专业、专注的人才梯队。

声明: 本网站原创内容,如需转载,请注明出处;本网站转载内容(文章、图片、视频等资料)的版权归原网站所有。如我们转载或使用了您的文章或图片等资料的,未能及时和您沟通确认的,请第一时间通知我们,以便我们第一时间采取相应措施,避免给双方造成不必要的经济损失或其他侵权责任。如您未通知我们,我们有权利免于承担任何责任。 我们的联系邮箱:news@cecb2b.com。

好文章,需要你的鼓励!
分享到:
参与评论
剩下299
热门搜索
相关问答
中发智造自媒体
微信公众号
头条公众号
微博公众号
最新最热 行业资讯
订阅栏目 效率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