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能制造全生命周期生态服务平台

首页> 智造专栏> 资讯详情

产业变革日益深入 数字经济前景广阔

蒲志琼 来源 : 元器件交易网 2018-09-18 17:28    阅读量:7   

作为一种新的经济形态,数字经济成为经济增长的主要动力源泉,成为转型升级的重要驱动力,也是全球新一轮产业竞争的制高点。根据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CAICT)测算,2016年中国数字经济总量达到22.6万亿元,数字经济对国家GDP的贡献率达到了30.3%,数字经济已成为近年来带动经济增长的核心动力,并保持着几乎全球最快的年均增长速度。2017年狭义数字经济总规模总量达到6.1万亿,增长率高达38.6%。据赛迪顾问测算,预计2020年我国数字经济规模将达到6.4万亿美元,同比增速达到19.4%。

近年来,人工智能、物联网、大数据、云计算等新一代信息技术发展加快,科技、经济领域数字化、智能化趋势日渐凸显。受此影响,传统产业持续转型升级,新兴产业快速成长,数字经济发展成为全球关注的新焦点。

盘古智库学术委员会副主任委员、科技部调研室原主任胥认为:“从当前看,数字经济在几个方面呈现了良好的发展势头,首先在数字技术产业里面,从硬件到软件、从基础研究到产业发展,现在数据收集、数据处理、数据辨识、数据应用、整个数据存储这样基础性的问题,而更多的到感知、智能终端设备,它们是非常庞大的产业体系。”

目前,全球经济仍处于相对稳定的复苏阶段,以先进制造业为代表的实体经济将继续作为主要增长点,在与数字经济的深度融合中不断焕发新的动力。下一阶段,各主要国家和地区的数字经济相关战略会陆续深入实施,普遍将运用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等新一代信息技术赋能先进制造业作为重要举措,积极推进从生产要素到创新体系,从业态结构到组织形态,从发展理念到商业模式的全方位变革突破,持续催生个性化定制、智能化生产、网络化协同、服务型制造等新模式、新业态,推动形成数字与实体深度交融、物质与信息耦合驱动的新型发展模式,大幅提升全要素生产率,有效推动全球经济增长的质量变革、效率变革、动力变革。

产业变革日益深入 数字经济前景广阔0

资料来源:中国电子学会

中国数字经济之所以势如破竹,原因有三,第一:中国占全球电子商务的比重已经高达42%;第二:全世界最成功的科技初创企业有三分之一在中国;第三:中国每年的移动支付总额更是美国的11倍。所以,中国数字经济的迅猛发展要归功于其丰富多样的创新创业生态系统、监管者和政府对技术发展的友好态度,以及巨大的消费市场。

虽然数字经济发展已经成为全球各大经济体布局的重点,但中国数字经济仍有很长的路要走。麦肯锡公司的最新研究《数字中国:赋予经济全球竞争力》指出,美国数字化程度仍比中国高4.9倍,不同行业的数字化水平参差不齐。在追赶及缩短差距的过程中,中国将面临严峻挑战。

首先是发展不均衡。一是地区不均衡,我国东西部地区各省份在数字经济规模上的差距越来越远,西部省份要想缩小差距压力十分巨大;二是业内不平衡,各企业之间由于技术、资金、数据资源等方面的存在明显差异,发展水平不一,对数字经济整体发展也造成了不利影响。

其次是关键技术缺失。数字经济的发展不仅要依靠人工智能、物联网、大数据、5G等前沿科技以及互联网技术,同样也需要在芯片等核心软硬件领域获得大力支持。而目前,我国在核心软硬件技术方面与国外的差距还比较明显,仍然有很大的进步空间。

最后是人才资源紧缺。由于数字经济领域包含了众多新兴技术与产业,知识、技能交叉趋势不断深入,全面性、专业性人才愈发紧缺。据数据统计显示,我国仅人工智能人才缺口就达到了500万人以上。因此,要想推动数字经济可持续发展,强化市场规模增长内生源动力,就必须突破现时困境,不断加快建设人才培养体系,为产业发展提供坚实支撑。

相信随着互联网技术应用在各行业中逐渐成熟,相关产业形态会因数据的注入而发生改变,或优化、或创新,最终为整体经济结构带来变革。制造业、农业、零售业、现代服务业是目前互联网技术应用正起步或较成熟的行业,还有更多未完成或新领域在等待探索。数字经济眼下虽未形成如大海般壮丽之景,但已呈现溪流从四处汇集之势,前景可期。

声明: 本网站原创内容,如需转载,请注明出处;本网站转载内容(文章、图片、视频等资料)的版权归原网站所有。如我们转载或使用了您的文章或图片等资料的,未能及时和您沟通确认的,请第一时间通知我们,以便我们第一时间采取相应措施,避免给双方造成不必要的经济损失或其他侵权责任。如您未通知我们,我们有权利免于承担任何责任。 我们的联系邮箱:news@cecb2b.com。

好文章,需要你的鼓励!
分享到:
参与评论
剩下299
热门搜索
相关问答
中发智造自媒体
微信公众号
头条公众号
微博公众号
最新最热 行业资讯
订阅栏目 效率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