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能制造全生命周期生态服务平台

首页> 智造专栏> 资讯详情

你拥有一双定制的智能跑鞋还要多久?

小树 来源 : 极客公园 2018-09-05 10:03    阅读量:3   

鞋,尤其是运动鞋,作为可穿戴设备的重要部分,一直都是人们日常必须的物品。可能也因为这样,在科技上的尝试常常从实用性考虑,看重材料和设计的改进,却很少带来酷炫的科技尝试,但这一切现在正在悄悄改变。传感器、3D打印技术让你拥有一双定制的智能跑鞋成为了可能。

Nike、Adidas、Under Armour、李宁等品牌都开始加快鞋类科技的探索,甚至索尼、小米、必胜客这些公司也都想要以跨界的方式来为智能运动鞋的竞赛加把火。

你拥有一双定制的智能跑鞋还要多久?0

你拥有一双定制的智能跑鞋还要多久?

数据深耕

为了让跑步爱好者能够聚焦于自身锻炼,Nike公司最开始通过在鞋内植入运动芯片,来测量使用者在跑步过程中的距离、位置、步数、步频、热量消耗等信息,但这似乎并不比智能手环高明多少。

直到 2017 年 Under Armour 推出了升级之后的智能跑鞋,通过植入加速度传感器,它可以在跑步前对用户进行深蹲跳跃测试,并从测试结果中的弹跳高度、持续时间来建议使用者是否适合跑步,运动量应该是多少,这项功能开始帮助人们运动时保护自己的身体。

设计定制

厂商显然不仅仅满足于内在的升级,随着 3D 打印和人工智能技术的广泛运用,第二条路,即用技术进行设计辅助的方式渐渐明确。这条路不但能让人们拥有真正属于自己的那双鞋,还可能创造出制造行业的新秩序。

通过 3D 足部扫描技术,配合运动捕捉技术,将得到的数据通过 AI 技术分析运算,3D 打印机能够制造出最符合你的脚型的鞋。而运动数据则能够知道你适合什么样材料的鞋底和缓冲鞋垫。这并非痴人说梦,实际上 Adidas 已经在测试这项技术,这家公司从 2016 年开始在 3D 打印运动鞋进行深度尝试,现在正在找到方向。看来拥有一双独一无二的跑鞋将不再是梦。

3D 打印的好处在于,一旦设计完成,你只要按下一个按钮,打印出鞋底,只需要两个小时。而过去的传统方式,这个步骤需要一个多月来打造模具。

智能跑鞋在功能上和智能手环有所重合,一定会有人认为智能跑鞋将会替代智能手环或者智能手表。但认真思考就会发现,二者实际上是相互补充而并非替代的关系,无论是手环、手表亦或是跑鞋,它们的智能化是针对特定状态的属性增强,但它们本身的属性却无法被替代。

跑鞋不能像手表一样显示时间,手表也不能穿在脚上来跑步。在专业化方向上,二者各自走向了更深度的探索。

声明: 本网站原创内容,如需转载,请注明出处;本网站转载内容(文章、图片、视频等资料)的版权归原网站所有。如我们转载或使用了您的文章或图片等资料的,未能及时和您沟通确认的,请第一时间通知我们,以便我们第一时间采取相应措施,避免给双方造成不必要的经济损失或其他侵权责任。如您未通知我们,我们有权利免于承担任何责任。 我们的联系邮箱:news@cecb2b.com。

好文章,需要你的鼓励!
分享到:
参与评论
剩下299
热门搜索
相关问答
中发智造自媒体
微信公众号
头条公众号
微博公众号
最新最热 行业资讯
订阅栏目 效率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