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能制造全生命周期生态服务平台

首页> 智造专栏> 资讯详情

想要高薪 选集电行业不会错

蒲志琼 来源 : 元器件交易网 2018-08-21 17:46    阅读量:1   

日前,由中国电子信息产业发展研究院、工业和信息化部软件与集成电路促进中心等单位组织编撰的《中国集成电路产业人才白皮书(2017-2018)》(以下简称白皮书)在北京发布。

白皮书显示,2017年全球集成电路产业市场规模增速创近年来新高,达到3432亿美元,同比增长24%。我国集成电路产业规模高速增长,2017年产业销售额达到5411.3亿人民币,同比增速达24.8%,其中设计业、制造业、封装测试业销售收入占比分别为38.3%、26.8%、34.9%。总体来看,我国集成电路产业链逐渐向上游拓展,结构更加趋于优化。

白皮书指出,在集成电路专业领域的所有毕业生中,仅有12%左右的毕业生进入本行业就业,而与集成电路强相关的四个专业毕业生进入本行业的比例约为36%左右。我国集成电路行业平均月薪为9120元人民币,在52个行业中排名第6位。从全球范围来看,我国集成电路人才成本优势明显,是可供挖掘的价值洼地。但集成电路行业是一个人才成长周期相对较长的行业,且薪资待遇与互联网、金融等行业相比还存在一定差距。

白皮书分析,到2020年前后,我国集成电路产业人才需求规模约为72万人左右,截止到2017年底,我国集成电路产业现有人才存量40万人左右,人才缺口为32万人,年均人才需求数为10万人左右,而每年高校集成电路专业领域的毕业生中仅有不足3万人进入到本行业就业,单纯依托高校不能够满足人才的供给要求。

白皮书建议,为应对人才稀缺问题,应大力发展职业培训并开展继续教育,加大海外高层次人才引进力度,采取多种形式大力培养和培训集成电路领域高层次、急需紧缺和骨干专业技术人才。同时,我国集成电路产业需进一步优化人才配置,保障人才供给数量,提高人才供给质量,有效缓解产业高速增长而人才供给严重不足的问题。

目前,我国集成电路产业总体处在发展初期,集成电路自给率仅为三成。所以,集成电路对高端人才的需求可谓是迫不及待。未来对高端人才的需求会大幅增长,类似华中科技大学、西安电子科技大学等学校的毕业生会越来越抢手。

声明: 本网站原创内容,如需转载,请注明出处;本网站转载内容(文章、图片、视频等资料)的版权归原网站所有。如我们转载或使用了您的文章或图片等资料的,未能及时和您沟通确认的,请第一时间通知我们,以便我们第一时间采取相应措施,避免给双方造成不必要的经济损失或其他侵权责任。如您未通知我们,我们有权利免于承担任何责任。 我们的联系邮箱:news@cecb2b.com。

好文章,需要你的鼓励!
分享到:
参与评论
剩下299
热门搜索
相关问答
中发智造自媒体
微信公众号
头条公众号
微博公众号
最新最热 行业资讯
订阅栏目 效率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