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能制造全生命周期生态服务平台

首页> 视频采集> 资讯详情

即构冼牛:实时音视频技术如何赋能商业创新

郭潇涵 来源 : CSDN 2018-08-16 16:03    阅读量:0   

品途集团主办的2018·NBI夏季创新峰会在北京举办,峰会主题为“与创新节律同步”,大会主要探讨商业领域的发展规划和创新趋势,关注科技前沿、零售消费、泛文娱、大健康、教育、旅游等领域,近千名创业者、专家、投资人参加了本次大会。

在当日的企业服务专场,即构科技技术副总裁冼牛发表了“实时音视频云的商业创新赋能”主题演讲,以下为演讲内容节选:

感谢大家!今天我跟大家聊聊实时音视频的玩法,还有我们在to B企业服务中的一些心得体会。

实时音视频技术有哪些玩法

 

怎么理解实时音视频这个概念?以直播场景来举例,一个主播在直播的时候,观众可以看到主播,两个主播在直播时,通过视频连麦,两个主播能相互看见,观众也可以看到两个主播的画面。实时音视频,也就是马上能听到并看到对方。

除了平时的直播,实时音视频还能怎么玩,怎么在行业中应用,我给大家举几个例子。

比如跨国在线教育。老师在国外,学生在国内,打飞的去上课,显然不科学。这时候就可以借用实时音视频的技术,来搭建一个跨国课堂,老师在国外讲课,学生通过手机、电脑实时看到老师上课,有问题还能实时互动。即构跟好未来打造的20人跨国小班课堂,就是这种应用场景。

我们还可以看到,最近半年新出现的一对一在线钢琴陪练,老师通过ipad给小朋友上课,仔细听小朋友钢琴演奏的效果,给他提建议;同时老师也可以演奏钢琴,给小朋友示范练习,这就是实时音视频在在线音乐教育的使用场景。

还有线上KTV、直播合唱的玩法,都是通过实时音视频技术,将线下唱K的场景,搬到线上,让用户不管在哪里,只要有一部手机,就能随时随地想唱就唱。

除了在线教育、娱乐,还有游戏、物联网、民生政务等等行业,因为音视频技术的加持,效率上有了很大的提升,更重要的是,他们的业务还有了更多往外拓展的可能性。

当然,要实现这些业务场景,在技术上有很大的难度。即构在音视频方面有16年的技术积累,我们自研的音视频技术引擎,在声音、视频的处理上是经得起市场验证的,像映客、花椒、火山直播、咪咕、好未来、TT语音这些企业用的都是我们的技术。

to B公司哪些需求该做,哪些不该做

 

除了使用的场景,我还跟大家分享一些我在企业服务领域中的感受。

企业服务,也就是大家经常说的to B公司,经常会面临一个两难的问题:客户提的很多碎片化的需求,该做还是不该做?对于to B公司来说,最理想的情况是做一个产品,不用修改就适用所有的客户,而在现实中是很难做到的。

这时候需要明确,什么样的需求应该做,什么样的需求不应该做。

我们遵循这样的原则:如果做的需求会沉淀为资产的技术,能增强公司的技术优势,那么就算钱少事多也要做;如果做的需求成为一次性的技术,这个投入就是成本,就算给的钱多也不能做,因为这样的需求消耗的机会成本往往难以估量。

所以,我们需要洞察能变成资产的需求,通过做这些有代表性的需求来逐渐构建技术壁垒;同时也要抵制貌似看起来钱很多的项目的诱惑。如果投入变成成本,钱再多也不能做。

to B公司应该以技术还是以客户为导向

 

to B公司经常遇到的另一个问题是:应该技术导向还是客户导向?

to B公司创始团队大多都是技术十分强的充满工匠精神的工程师,他们往往倾向于技术导向。然而从长期来看,我认为一个to B公司必然是以客户导向的,逻辑很简单:再好的技术也需要服务客户的需求。

我们在发展初期,最早的几个大单子往往都是CEO卖出去的,CEO既是总架构师,又是首席销售。以技术起家的团队一般都经历这样的发展历程:首先,创始团队基于对技术和产品的前瞻性,开发出领先于市场的新技术。

例如即构在2015年推出连麦直播,就是基于团队在连麦互动这种产品形态的一个超前的判断。之后,经历了长期服务大量顶级客户以后,技术团队开始慢慢从客户的需求出发,从客户的角度来看问题,考虑怎么给客户带来价值,帮助客户成功,成就客户从而成就自己。

当然,对技术的前瞻性和帮助客户成功是相辅相成的。一个以客户为导向的to B团队,逐渐会在多个领域构建壁垒。领先于行业的技术是一个壁垒,能打硬仗训练有素的销售团队是另外一个壁垒,对业务的深度理解、在行业里深度的人脉关系是其他的壁垒。只有在多个领域构建壁垒,形成护城河,最终才能得以发展。

声明: 本网站原创内容,如需转载,请注明出处;本网站转载内容(文章、图片、视频等资料)的版权归原网站所有。如我们转载或使用了您的文章或图片等资料的,未能及时和您沟通确认的,请第一时间通知我们,以便我们第一时间采取相应措施,避免给双方造成不必要的经济损失或其他侵权责任。如您未通知我们,我们有权利免于承担任何责任。 我们的联系邮箱:news@cecb2b.com。

好文章,需要你的鼓励!
分享到:
参与评论
剩下299
热门搜索
相关问答
中发智造自媒体
微信公众号
头条公众号
微博公众号
最新最热 行业资讯
订阅栏目 效率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