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能制造全生命周期生态服务平台

首页> 智造专栏> 资讯详情

工业物联网开启制造业智慧商业新模式

蒲志琼 来源 : 元器件交易网 2018-08-13 17:34    阅读量:2   

制造业是迄今为止物联网的最大应用行业,工业物联网和制造业领域的业务量超过所有其他行业的应用投资总和。 在2016年,制造业的投资单独占1025亿美元,而物联网的总投资额达1780亿美元。 根据2017年初IDC发布的研究,从支出的角度看,在制造业中除了运营之外,还有两个其他最重要的应用场景是生产资产管理和维护以及现场服务。

工业物联网开启制造业智慧商业新模式0

工业物联网是将具有感知、监控能力的各类采集、控制传感器或控制器,以及移动通信、智能分析等技术不断融入到工业生产过程各个环节,从而大幅提高制造效率,改善产品质量,降低产品成本和资源消耗,最终实现将传统工业提升到智能化的新阶段。从应用形式上,工业物联网的应用具有实时性、自动化、嵌入式、安全性、和信息互通互联性等特点。

工业物联网带动传统制造转型升级

传统制造业的管理团队和设备资源一直处于孤岛状态,信息障碍使得产线效率低下。因此,工业物联网必需打通各个环节的数据隔阂,充分发挥新一轮变革和创新潜力。企业从连接的设备中自主收集数据和进行信息交换,然后进行分析、监控和执行等流程。

制造商利用工业物联网收集及分析来自生产过程的各种数据,通过这种方式,人们可以发现隐藏在网络边缘的巨大价值,其中包括获得实时的洞察力、提高运营效率、降低生产成本和制定决策等。

制造商通过工业物联网技术开发新的业务模式,大量采集工厂底层设备的各种数据,结合高级软件分析平台,从数据中挖掘出更好的见解,作出最优的决策,最终使得制造商能够为客户提供优质的产品或增值服务。

工业物联网在降低成本和提高设备效率等方面带来的巨大好处,已经成为驱动市场增长的关键要素。随着汽车、运输、包装、采矿、金属、化工、制药,以及石油和天然气等加工产业的积极应用,工业物联网的应用预计在未来几年将迎来爆发期。

工业物联网开启制造业个性化服务

对于机器制造商来说,可以找到更好的商业模式,利用互联网技术为客户提供更个性化的服务是企业未来的发展方向。设备厂商将机器交付给客户,并提供远程调试、故障排除和远程维护等服务,这已经不是什么新的想法。在工业物联网时代,更有可能将业务提升到新的水平,例如设备商不只是卖机器给用户,而是用机器为客户服务,用户只需要支持服务的费用。

工业物联网将是未来制造业密不可分的一部分,它决定了工厂的变化。物联网很快会从实验走向真正的商业应用,推出基于了物联网的产品和功能服务,包括如远程产品管理、监控和控制,以及集成支持物联网的业务能力。

制造商需要新的思维和领导战略,首先是配备专门的传感器来监测相关的设备,并能在机器故障时发现警报,这对车间计划、客户、原材料调试等方面产生积极影响,为企业连接设备和优化流程提供更好的参考。

其次,企业需要招聘合适的技术人才来整合工业互联网计划,因为这是将新兴技术融合到现有的工业制造环境中,所以,还要认识当前的系统,如制造执行系统、企业资源规划系统和企业内容管理等,懂得如何整合这些资源。

目前工业物联网仍处于早期发展阶段,由于其广阔的应用前景和巨大的收益潜力,许多大型跨国公司、各国政府以及国际组织都已经在工业物联网发面进行了大量投入。但工业物联网目前面临诸多挑战,如没有通用开发环境、数据不统一、安全性标准化低、数据孤岛等等。

未来随着越来越多的先进传感器的面世、信息处理能力和存储价格的降低,制造企业将会越来越多的融入工业物联网,智能工厂市场预计在未来几年也将迎来巨幅增长。

声明: 本网站原创内容,如需转载,请注明出处;本网站转载内容(文章、图片、视频等资料)的版权归原网站所有。如我们转载或使用了您的文章或图片等资料的,未能及时和您沟通确认的,请第一时间通知我们,以便我们第一时间采取相应措施,避免给双方造成不必要的经济损失或其他侵权责任。如您未通知我们,我们有权利免于承担任何责任。 我们的联系邮箱:news@cecb2b.com。

好文章,需要你的鼓励!
分享到:
参与评论
剩下299
热门搜索
相关问答
中发智造自媒体
微信公众号
头条公众号
微博公众号
最新最热 行业资讯
订阅栏目 效率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