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能制造全生命周期生态服务平台

首页> 智造专栏> 资讯详情

国以粮为本 农业机器人前景光明

蒲志琼 来源 : 中发智造 2018-07-31 17:36    阅读量:0   

我国是一个拥有13亿人口的大国,同时也是一个农业大国,粮食历来都是国家长治久安百姓幸福生活的保障。在7月8日的2018中国机器人大赛新闻发布会上,国防科技大学教授郑志强指出,当前,我国农业机器人的市场需求巨大。“现在农村很难看到50岁以下的人,”未来农村人口还可能下降。而此前就有农业部专家表示,我国粮食自给率已经跌到了87%,全部农产品的自给率差不多在70%左右。随着粮食问题的日益凸显,农业机械化的进程也将大大提升,未来对农业机器人的需求也将越来越多。

国以粮为本 农业机器人前景光明0

我国农业机器人处于起步阶段

农业机器人出现后,发展很快,许多国家都大力投资研究,各种类型的农业机器人也应运而生,目前日本居于世界各国之首。

在进入21世纪以后,新型多功能农业机器人得到日益广泛地应用,农业机器人在田野上越来越多地代替手工完成各种农活,迎来世界农业科技革命的新一轮浪潮。

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坚持人与自然和谐共生。建设生态文明是中华民族永续发展的千年大计。”这一要求也为转变农业发展方式,促进产业转型升级,全面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指明了行动方向,确立了基本遵循。想要实现现代农业绿色发展,关键要靠科技支撑。要紧跟新一轮世界农业科技革命浪潮,以绿色、集约、高效为引领,推进现代农业基础科技、应用科技和前沿科技全面振兴。

目前中国的农业机器人不管是研发还是运用都处于起步阶段,技术和成本的限制使得我国目前的农业机器人与发达国家相比还相差甚远。但是随着科技的发展、经济的充裕,尤其是目前大好的政策支持,我国农业机器人产业将进入前所未有的发展期。

全面自动化的大势所趋

我国是一个粮食大国,同时也是一个人口大国,对粮食的需求日益旺盛,但农村劳动力却日趋下降,随着人口老年化形式的日益严峻,未来农业全面自动化将成大势所趋。

农业机器人的推广,“无人农场”概念逐渐兴起。目前,一个来自英国哈珀·亚当斯大学的农业工程师团队创建了全球首家“无人农场”。该农场无需任何人工作业,由机械完成从翻地、播种、灌溉直至收获的全部流程,并由无人机监控作物生长。研究团队认为,这种无人农场模式代表了农业的未来。

这种全面自动化的农业虽然能够很大程度节省人力成本,但是对于农业机器人的作业要求也非常高,所以能够拥有更高的精度、更强的灵活性的农业机器人在未来将会拥有更好的市场。

小型农业机器人也许更受欢迎

我国农业机械化方面面临的最大问题是土地没有连成片,对机器人适应性的要求很高,也就意味着成本很高,对技术落地造成困难。另外,目前农民在管理机器人方面也有一些困难,需要机器人简单、好用、耐用,这也加大了制造商的生产难度。

英国哈珀亚当斯大学工程主管,国家精细农业中心主任(NCPF)Simon Blackmore教授表示,大型拖拉机在大型农场里效率更高,而小型电动移动机器人却能为中小型农场提高生产率带来了更大可能。使用小型移动农业机器人可以有效减少对土壤的重压,同时减少能量损耗。

日前,由欧盟(EU)资助的移动农业机器人集群(MARS)项目正在开发大量能够自行种田的小型自主机器人。这些机器人由电池驱动,并通过基于云的数字技术控制。作业时,每个种子的精确位置都可以被记录下来并保存在云中,后期可以利用这些数据做到精准耕作和除草。

未来,小型农业机器人还可以通过云计算方式在“群众”中共同工作,并提供多种服务,从除草、种植、施肥到采收、包装。

所以,不管是农业机械化,还是“无人农场”,农业机器人都是当之无愧的主角。根据Tractica的预测,2024年农业机器人出货量将从2016年的3.2万部增长至59.4万部。而且,2024年农业机器人收入将达到741亿美元。由此看来,农业机器人市场正以前所未有的速度成长,前景一片大好。

声明: 本网站原创内容,如需转载,请注明出处;本网站转载内容(文章、图片、视频等资料)的版权归原网站所有。如我们转载或使用了您的文章或图片等资料的,未能及时和您沟通确认的,请第一时间通知我们,以便我们第一时间采取相应措施,避免给双方造成不必要的经济损失或其他侵权责任。如您未通知我们,我们有权利免于承担任何责任。 我们的联系邮箱:news@cecb2b.com。

好文章,需要你的鼓励!
分享到:
参与评论
剩下299
热门搜索
相关问答
中发智造自媒体
微信公众号
头条公众号
微博公众号
最新最热 行业资讯
订阅栏目 效率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