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能制造全生命周期生态服务平台

首页> 智造专栏> 资讯详情

智能制造不等于机器人 核心是什么?

小树 来源 : 中发智造 2018-07-23 15:57    阅读量:0   

中发智造7月23日讯,智能制造不等于机器人,智能制造的核心更加不是机器人。

智能制造其实是一种由智能机器和人类专家共同组成的人机一体化智能系统,它在制造过程中能进行智能活动,诸如分析、推理、判断、构思和决策等。通过人与智能机器的合作共事,去扩大、延伸和部分地取代人类专家在制造过程中的脑力劳动。它把制造自动化的概念更新,扩展到柔性化、智能化和高度集成化。

智能制造的本质是把制造过程中的黑盒子打开,把看不见的东西透明化,而不是盲目的去采购智能设备。智能制造的核心并不是机器人,它的核心是让生产设备互联互通。所以对企业来说,要实现智能制造,生产设备和生产就似乎并不是关键,关键是在于人的思维。

智能制造应该理解为一种智能化、信息化、技术化三化深度融合的过程,也建议企业要结合自身实际情况,有针对性的进行科技创新和转型升级,以免做无用功。

智能制造不等于机器人 核心是什么?0

智能制造不等于机器人 核心是什么?

智能制造与人工智能的区别

人工智能是智能制造的一部分

人工智能严格地说是计算机科学与大量数据的组合优化,而智能制造是未来制造的一种高级形式,人工智能只是实现自动化,实现智能制造的一个加速器,一个重要的技术组合。

智能制造不以节省人工成本为目的

智能制造在消灭掉一部分无聊的工作的同时,为大家创造了一部分有趣的、有创造性的工作。

所以智能制造只是消灭掉了一部分繁重的、枯燥的、重体力劳动的工人岗位,但是创造了一大批做培训的,或者高级技术的岗位。最终评定结果显示,智能制造新创造的岗位比失去的岗位还要多,劳动力的成本可能还要再涨,这就意味着智能制造不仅能够改善工作环境还能够提高工资水平。

因此,完全不会出现智能制造抢人类饭碗的情况。

智能制造的核心

智能制造的核心技术在于软件,但我们国产的软件恰恰是个短板,好的工业应用软件几乎找不见国产的影子,比如说在数位工厂规划上,最好用的Visual components 4.0 模拟仿真规划软件就是芬兰的,CAPP软件是如此, 计算机辅助设计CAD 也是如此,我们熟悉的UG PRO/E solidworks没有一个是国产的。

机器人的机械结构并不复杂,核心在机器人控制系统和核心零部件,核心技术几乎全部被国外巨头垄断。国内绝大多数以机器人命名的公司,90%以上都是集成商。而集成商涉及的技术:手工示教、离线编程、仿真、工艺、夹具设计等都不是核心的技术。

我们每天都在提智能制造2025,看着我国智能制造的现状,很是心塞。中发智造,以大数据为中心,汇聚全球资源,为制造企业提供全生命周期的生态服务,助力国家智能制造2025,是企业不二的选择。

声明: 本网站原创内容,如需转载,请注明出处;本网站转载内容(文章、图片、视频等资料)的版权归原网站所有。如我们转载或使用了您的文章或图片等资料的,未能及时和您沟通确认的,请第一时间通知我们,以便我们第一时间采取相应措施,避免给双方造成不必要的经济损失或其他侵权责任。如您未通知我们,我们有权利免于承担任何责任。 我们的联系邮箱:news@cecb2b.com。

好文章,需要你的鼓励!
分享到:
参与评论
剩下299
热门搜索
相关问答
中发智造自媒体
微信公众号
头条公众号
微博公众号
最新最热 行业资讯
订阅栏目 效率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