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能制造全生命周期生态服务平台

首页> 视频采集> 资讯详情

京东拿到无人机运输的政府批文 离无人机送货又近了一步

来源 : 电子发烧友网 2018-07-18 16:54    阅读量:0   

京东拿到了首张无人机运输的政府批文,照现在的这个架势,无人机送货在国内可能真的不远了。

京东拿到无人机运输的政府批文 离无人机送货又近了一步0

两天前京东集团在陕西省完成无人机项目落地的五大签约,同一天,陕西省政府也向京东颁发了覆盖陕西省全境的无人机空域书面批文。这是国内第一张覆盖全省范围的无人机空域批文。同一时间,京东也正式发布了首款可用于支、干线运输的倾转旋翼无人机VT1。

也就是说,从干线运输到终端配送,京东很可能将会成为全球第一家通航物流公司,而陕西也将成为全球第一个通航物流网络的落地区域,这无疑是一个里程碑式的事件。

无人机物流,京东和顺丰的批文竞赛

无人机物流竞争先起跑和后起跑并不重要,拿下那一纸批文才是这条跑道上最高的门槛。

在国内无人机物流的竞争其实就是京东和顺丰两家公司的在研发、公关、政府合作等方面的竞赛,顺丰最早在2012年就提出过物流无人机的概念,而京东则是在2015年无人机项目获得了正式立项。但要知道的是,无人机这样一个比较敏感的项目在中国这样一个比较特殊的市场中,影响最终项目成形落地的因素远不止是立项的先后,政策、市场环境、公司状况……有太多变量,而在这次竞赛中京东成了那个幸运儿。

所以在这里我们不妨也简单回顾一下顺丰和京东这一路走来,两家公司对于无人机物流技术实现都做出了杰出的贡献。

顺丰是国内第一个开始打无人机物流注意的公司,并且也凭借自身优势不断推进相关的技术边界。

顺丰的王卫其实早在2012年就提出过无人机物流的设想,当时的他希望通过「大型有人运输机+支线大型无人机+末端小型无人机」的三段式空运链条,实现36小时通达全国的物流网络,即使是地形复杂或偏远地区。

 

2012年,顺丰创始人王卫提出物流无人机的设想。

2013年,顺丰无人机开展运营试点相关工作,并于9月份亮相。

2015年,自研的第二代飞控导航系统研发成功。

2016 年,第三代飞控导航系统研发成功,四轴、六轴多旋翼无人机产品化,倾转旋翼无人机完成首飞。

2017 年,顺丰自研的MantaRay垂直起降固定翼无人机问世;

2017 年6 月,顺丰与赣州市南康区联合申报的物流无人机示范运行区的空域申请,得到了东部战区的正式批复,成为目前国内唯一获得正式审批的,且由企业、中央监管部门和地方政府共同推进的示范空域;

2017 年6 月,顺丰在获批空域内进行了首次业务运营飞行;

2017 年7 月,顺丰又宣布在成都双流自贸试验区建立大型物流无人机总部基地,这也是国内首个正式落地的无人机支线物流运输项目。

可以看得出,从 2012 年提出概念之后,顺丰就从没停下,从飞控导航到自主无人机研发脚步越来越快,并且在 2017 年开始大范围和政府地区达成合作,获取审批。依靠这些实验区、自主无人机的积累,相信不久之后我们也将会看见顺丰无人机物流多地开花的盛况。

而另一边的京东虽然起步晚了些,但依然仪仗强大的实力很快就来到了无人机物流行业的领先地位。

 

2015 年,京东的无人机项目获得正式立项,

2016 年 5 月,正式成立事业部,确立了无人机、无人车、无人仓三大板块。2016 年 6 月,京东在中国宿迁进行了初次无人机配送试运营。

2017 年 2 月 21 日,京东与陕西省政府关于构建聪慧物流体系签署战略协作协议,其中也包括无人机通航物流体系等方面的全面战略协作。

2017 年 5 月 22 日,京东集团与西安航天基地共同举行了京东全球物流总部、无人系统产业中心和京东云运营中心落户西安航天基地的签约典礼。

2017 年 6 月,京东在宿迁落成了无人机全国运营调度中心,并在西安、宿迁完成了无人机常态化配送运营。

2017 年 8 月 ,京东获全国首张无人机空域批文,并亮相自主研发倾转旋翼无人机VT1。

不难看出,京东虽然晚了顺丰 3 年时间无人机物流项目才得以正式立项,但从立项之后短短两年时间京东就迅速完成了追赶,无论是技术研发还是业务拓展,京东就体现出非常惊人的效率。以至于最终后发制人,拿到了国内首张无人机全省范围的空域批文。

无人机物流无疑已经是未来物流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无人机送快递」这种看似遥远的概念正在结结实实的发生着,并且在可见的未来就将会成为我们社会效率的基础建设,不必太过惊讶。

无人机物流的全球化浪潮

比起国内京东和顺丰的「二人转」,很多海外市场的企业在无人机物流领域的尝试可能会显得更热闹一些,所以接下来再带领大家捋一捋无人机物流这两年在全世界的发展情况。

Google project Wing计划,用无人机改变世界

在Google的概念里,任何改变世界的技术都值得尝试。所以谷歌在 2014 年正式公布已经默默实验两年的ProjectWing送货无人机研发项目,并表示将在未来几年内推出小型无人机快递服务。目前,谷歌的无人机项目已经在澳洲昆士兰试运行,除了将狗粮、疫苗等送往农场,也帮助披萨公司送外卖。

亚马逊Prime Air,电商巨头的蓄势待发

作为世界电商的霸主,物流和货运对于亚马逊来说意义不言而喻。所以早在 2013 年亚马逊CEO贝索斯就向外透露了亚马逊的无人机配送包裹计划——Prime Air。虽然和国内相似,亚马逊也在等待政策条例的放宽。所以此前一直在加拿大和美国进行无人机系统测试。目前,只要管理条例一出台,亚马逊就能立刻开始无人机送货服务。

DHL,物流老树开花新

专注全球物流多年的德国老牌速递公司DHL可以说是一个时代物流行业的代表,不过这种经验并没有拖累DHL放弃探索和创新。DHL目前在无人机和飞控技术等的研发都已经非常完善,并且在德国小镇 Norddeich已经进行了为期一个月的无人机快递试飞,主要向人烟稀少的小岛运送药品。

UPS,百年老店的技术转身

成立于 1907 年的 UPS,可以说是美国最知名的物流公司,而这家百年老店和 DHL 一样在专注在无人机领域发力。并且 UPS 在目前的无人机物流理念的基础上进行进一步的创新,把无人机当做基建来解决最后一公里的配送问题,今年 2 月 UPS 就已在佛罗里达州坦帕市进行了试运行。

Flytrex Sky,已经在冰岛起飞的无人机配送

Flytrex Sky 是一家以色列无人机创业公司,CEO Yariv Bash 是以色列无人探月非盈利组织 SpaceIL 的联合创始人。Flytex Sky 无人机内置 3G 模块,可以通过网络连接云端服务平台。而就在一周前由 Flytrex 提供的全球第一个无人机送货服务已在冰岛首都雷克雅未克投入使用,冰岛首都的购物者现在可以通过无人机直接在家收货了。

Flirtey:发迹于校园的无人机计划

Flirtey 这是一家纯血的无人接物流公司,从成立伊始 Flirtey 就定位在了无人机快递业务。起初是与在大学校园中提供无人机送课本的服务,整个配送过程学生还可在 google 地图上实时追踪。Flirtey 还曾今与 NASA 合作给偏远地区居民递送药品。

无人机物流将会变成未来世界的效率基建,或许就在一两年之后我们会像取外卖一样稀松平常的收取无人机上的快递;我们也会习惯,无论在全国各地任何地方,买东西都能在第二天收到。

声明: 本网站原创内容,如需转载,请注明出处;本网站转载内容(文章、图片、视频等资料)的版权归原网站所有。如我们转载或使用了您的文章或图片等资料的,未能及时和您沟通确认的,请第一时间通知我们,以便我们第一时间采取相应措施,避免给双方造成不必要的经济损失或其他侵权责任。如您未通知我们,我们有权利免于承担任何责任。 我们的联系邮箱:news@cecb2b.com。

好文章,需要你的鼓励!
分享到:
参与评论
剩下299
热门搜索
相关问答
中发智造自媒体
微信公众号
头条公众号
微博公众号
最新最热 行业资讯
订阅栏目 效率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