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能制造全生命周期生态服务平台

首页> 智造专栏> 资讯详情

大数据在智慧城市的建设中有哪些关键作用

蒲志琼 来源 : 中发智造 2018-07-09 14:29    阅读量:0   

中发智造7月9日讯,麦肯锡全球研究所对大数据给出的定义是:一种规模大到在获取、存储、管理、分析方面大大超出了传统数据库软件工具能力范围的数据集合,具有海量的数据规模、快速的数据流转、多样的数据类型和价值密度低四大特征。

国家信息化专家咨询委员会委员、中国信息化推进联盟专家委员会副主任宁家骏曾经说过:“新型智慧城市建设是大数据的重要载体,要将大数据引入管理,运用大数据的技术和理念,建立用数据说话、用数据决策、用数据管理、用数据创新的城市管理新方式,使公共服务效能更高,助力城市高效运行。”

我们都知道,智慧城市就是利用新一代信息技术,提高信息实时处理的能力,提高资源的利用效率,改变人们的交互方式。那么大数据在智慧城市的建设中究竟时以怎样的载体呈现?从智慧城市的建设内容我们可以看出,一方面是基础网络的覆盖率,另一方面是智慧服务。大数据不仅在数据统计方面为智慧城市的建设提供着精准的引导,而且在智慧服务方面也发挥着至关重要的作用。比如智慧交通,当我们打开地图时,我们可以从地图上面看到哪些路段有拥堵的情况,让我们在出行的时候能更顺利、更快速的达到目的地。

大数据是智慧城市的智慧血液

智慧城市就是运用信息和通信技术手段感测、分析、整合城市运行核心系统的各项关键信息,从而对包括民生、环保、公共安全、城市服务、工商业活动在内的各种需求做出智能响应。其实质是利用先进的信息技术,实现城市智慧式管理和运行,进而为城市中的人创造更美好的生活,促进城市的和谐、可持续成长。

其实从定义我们可以看到,很多地方智慧城市和数字城市是有相同之处的,不同的地方在于,智慧城市需要对获得的数据进行智慧处理和运算,因此也可以说智慧城市是数字城市的升级版。而这种运用数据和核心运算找到智慧管理的模式,从而增强人类的幸福感,实际上就是对大数据核心分析处理技术的应用。离开了这些数据,就像人没了遍布全身的血液,失去了身体机能。

大数据技术是智慧城市智慧的大脑

智慧城市之所以能够对现实世界进行数据分析、感知、应用。其实必不可少的就是大数据的数据处理技术。

以视频采集为例,过去十年,中国是监控摄像头增长最快的国家。根据咨询公司 IHS Markit 2016 年的数据,中国共装有 1.76 亿个监控摄像头。其中由公安系统掌握的,有 2000 万。一个摄像头在一个小时里就能生产出几个G的视频数据。这些摄像头实时监测数据的回传对数据的存储和处理要求近乎苛刻,更不用说智慧的分析了。而大数据技术在此时就发挥着决定性的作用。

从各类数据类型的入库,经过分析、判别、定位,将最后的运算结果提供给需求者。如智慧交通领域,目前已经实现实时监测交通流量,从而动态调节红绿灯的时间间隔,或者提供优化方案,让司机避开拥堵路段。

综上可见,海量数据是智慧城市的产物,如果没有大数据技术来处理这些信息,这些数据也就会变成一个个孤岛,发挥不了各自至关重要的作用。

大数据的合理应用才能建设更好的智慧城市

目前,智慧城市建设正在全国范围内如火如荼的进行。智慧城市建设离不开数据中心建设和开发利用,而我国信息安全保障尚不成熟、核心技术研发不完善;安全意识的缺乏和系统漏洞的频出,也使得目前阶段的智慧城市体系变得脆弱。如果这些问题没能得到妥善的解决必将成为巨大的隐患,不仅威胁到个人信息安全,甚至威胁到国家信息安全。

总的来说,大数据是智慧城市建设中必不可少的基石。在对大数据的深度分析和挖掘,得到全局的优化策略,创造更智慧的生活的同时一定要加强数据保护,减少负面效应。达到高效正面的应用数据创建智慧城市,创造智慧生活。

声明: 本网站原创内容,如需转载,请注明出处;本网站转载内容(文章、图片、视频等资料)的版权归原网站所有。如我们转载或使用了您的文章或图片等资料的,未能及时和您沟通确认的,请第一时间通知我们,以便我们第一时间采取相应措施,避免给双方造成不必要的经济损失或其他侵权责任。如您未通知我们,我们有权利免于承担任何责任。 我们的联系邮箱:news@cecb2b.com。

好文章,需要你的鼓励!
分享到:
参与评论
剩下299
热门搜索
相关问答
中发智造自媒体
微信公众号
头条公众号
微博公众号
最新最热 行业资讯
订阅栏目 效率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