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能制造全生命周期生态服务平台

首页> 智造专栏> 资讯详情

专利看《我不是药神》 正版?盗版?仿冒?

郭潇涵 2018-07-06 10:37    阅读量:0   

最近,一部电影给沉寂许久的电影市场带来了新的生机与活力。这部电影不像《战狼》和《红海行动》一样讲家国大事,它讲的只是可能会发生在你身边的事。

专利看《我不是药神》 正版?盗版?仿冒?0

徐峥再加上稍显夸张的海报,让人对这个电影的第一印象就是——喜剧。但是你去看了以后才发现,前半段“药”你笑,后半段“药”你哭。

这部作品很多感人的情节都有专业的影评人拿出来字字分析,小编在这里就从另一方面“药”的专利来和大家分享一下。

首先要明确一点,此事由真人真事改编,“格列宁”也是由现实中贵但能救命的“格列卫”化名而来。

这部电影有正版药,有盗版药,有仿冒药,而主角正是因为买不起高昂的正版药,又希望获得好的治疗效果而选择了仿冒药。

剧里的正版药“格列宁”4万元一瓶,让很多必须每天吃的患者入不敷出。而具有相同药效的仿冒药成本价仅500元,徐峥饰演的程勇虽然以5000元卖出。但对病人来说,这仍是天大的优惠了。

仿冒的“格列宁”是由印度生产的,影片中称其为“印度格列宁”。为什么具有相同药效,价格却相差这么大呢?

因为专利。

药品专利保护

为什么“印度格列宁”这么便宜呢?因为印度自从1970年起,其国家的专利法不再对药品化合物的知识产权保护,这也就是说药品生产商可以随意仿冒别人的药品而不受追究。因此印度又被称为“世界药房”。且虽然多个国家对印度政府进行了强烈抗议,但直到2005年,印度政府才与世贸组织达成协定,恢复药品专利保护。

但当时通过的专利法案表示,仅对1995 年以后发明的新药或经改进后能大幅度提高疗效的药物提供专利保护,而不支持原有药物混合或衍生药物专利。同时,印度政府可根据需要实施“强制许可”。

什么是强制许可呢?简单来说,“专利强制许可”制度是指,在特殊情况下,可以不经专利权人的同意,由政府授予、许可其他企业使用某项专利。这也是世界通行的对专利权限制的规则。

必须保护专利

或许会有人问,既然如此,为什么我们不大量生产仿冒药,而一定要购买正版药呢?因为如果大家都购买仿冒药,那么生产正版的药企利润过低,可能就不会研发新的药物。

药品贵是因为其前期需要投入大量的人力物力财力,经过上万次的实验成功才可以进入市场。拿药品研发来说,一种药品的研发过程常常耗时多年,投资巨大,并且存在不可知性。过去研发一个新药,平均花费 10 亿美元左右。最近的数据表明,开发一个新药的费用远不止这些。比如世界著名药企阿斯利康在 1997 至 2011 年研发花费大概在 580 亿美元,期间只批准了 5 个新药,平均每个新药花费高达 118 亿美元。

可以说如果没有药企费尽心力研究正版药,那么也就不会有便宜的仿冒药。因此为了药品的长远研究,就必须保护正版。

死神面前没有正版

从另一方面来讲,高昂的正版药确实也让很多家庭入不敷出。这是一个非常矛盾的事情,可能救你命的只有便宜的假冒药了,但它又是违法的,中国并没有销售渠道,必须冒着巨大的风险走私。

影片最后的消息或许是这种情况下的最好结果了。

2017年2月“格列卫”正式纳入国家医保,将大大减轻患者的负担。

我们也相信,如果经济实力足够,谁愿意吃没有保障的仿冒药呢?随着国家医保政策的不断完善,我们也相信,看不起病吃不起药,终将成为历史。

声明: 本网站原创内容,如需转载,请注明出处;本网站转载内容(文章、图片、视频等资料)的版权归原网站所有。如我们转载或使用了您的文章或图片等资料的,未能及时和您沟通确认的,请第一时间通知我们,以便我们第一时间采取相应措施,避免给双方造成不必要的经济损失或其他侵权责任。如您未通知我们,我们有权利免于承担任何责任。 我们的联系邮箱:news@cecb2b.com。

好文章,需要你的鼓励!
分享到:
参与评论
剩下299
热门搜索
相关问答
中发智造自媒体
微信公众号
头条公众号
微博公众号
最新最热 行业资讯
订阅栏目 效率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