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能制造全生命周期生态服务平台

首页> 智造专栏> 资讯详情

马云收购的中天微到底有什么能耐?

小树 来源 : 中发智造 2018-06-14 09:51    阅读量:1   

由于中兴违反美国政府的出口禁令和去年达成的和解协议,所以将对该公司执行为期7年的出口禁令。中兴事件,让我们充分认识到,没有技术就要受制于人的“芯”痛。

马云收购的中天微到底有什么能耐?0

马云收购的中天微到底有什么能耐?

中国芯难当大任 马云要挑起中国脊梁

在中国面临缺“芯”的节骨眼上,马云果断收购了中天微,希望通过阿里强大的技术平台和生态系统整合能力,推动国产自主芯片的研发和应用,挑起了中国芯的重任。

马云也表示,研发芯片并非是为了竞争,而为了让芯片更具普惠性。他还指出,中国、日本等国家需要开发自主半导体技术,以摆脱美国对全球芯片市场的控制。

中天微到底是干什么的?

中天微成立于2001年,总部位于杭州。“中华芯,天下行”的前两个字是中天名字的由来,也是中天微系统的使命与目标。

中天微是目前中国大陆唯一大规模量产的自主嵌入式CPU IP Core公司,专注于32位嵌入式CPU IP研发与规模化应用,面向多媒体、安防、家庭、交通、智慧城市等IoT领域,全球累计出货超过7亿颗芯片。

IP Core全称为“知识产权核”,是指某一方提供的、形式为逻辑单元、芯片设计的可重用模块。嵌入式CPU IP Core是系统芯片的“大脑”。由此看出,中天微在芯片领域稳居核心位置,是振兴中国芯的关键。

中天微在芯片设计行业虽然还无法和国际芯片巨头如(英特尔、高通、博通、英伟达、三星等)相提并论,但中天微厉害的地方在于完全采用自主指令架构,相比国内其他芯片来说这是个巨大的优势。

在当今社会,信息安全就是一个国家的绝对安全,在技术架构完全自主的情况下,数据安全才能更有保证!同时中天微是中国唯一家商用量产CPU的企业,在中国自主研发芯片的企业不再少数,但是能做大规模量产的唯此一家。

在当今AI崛起的年代,中天微对于AI芯片的研发可以说走在了我们国家的前列,据相关人士透漏中天微在NPU神经原系统的研究上在世界上也可以说是能走在前列的企业!中天微芯片目前研究的重点主要是在于5G与AI技术。对于科技企业来说,这是一个重大的机会,一旦在某一方面达到突破,可能就会短时间内颠覆掉其他的巨头行业,就像当初苹果干掉诺基亚,安卓干掉windows系统一样!

中国“芯”现状

近年来,我国芯片自给率不断提升。但在很多领域,国产芯片还有较大差距。数据显示,2016年中国进口芯片金额高达2300亿美元,花费几乎是排在第二名的原油进口金额的两倍。

“缺芯少魂”的问题,再次严峻地摆在人们面前。核心技术受制于人是我们最大的隐患”。核心技术是国之重器,自主创新,是摆脱受制于人的最好方式。

中国芯要想走出世界,自主研发才是硬道理。对于我国半导体行业的发展,只要摆脱国外进口依赖,加强自主研发,才能在市场经济中长久的立足。

马云联手中天微要干大事

在去年马云建立了阿里达摩院,该机构的初衷就是探索科技及未知的未来,可以说当时在科技迷中引起了极大的关注度!达摩院正在研发一款神经网络芯片——Ali-NPU,该芯片是一款AI芯片,将重点运用于图像视频分析、机器学习等AI推理计算。阿里方面透露这个芯片计算能力会是同类产品40倍。不过后来根据阿里达摩院公关的解释,这里的同类产品是指CPU或者GPU,而不是NPU。

对中天微的收购就是服务于阿里达摩院芯片开发与商用量产的!在当今社会,信息安全就是一个国家的绝对安全,在技术架构完全自主的情况下,数据安全才能更有保证!同时中天微是中国唯一家商用量产CPU的企业,在中国自主研发芯片的企业不再少数,但是能做大规模量产的唯此一家。

从投资到宣布自主研发芯片再到全资收购芯片公司,可以看到,阿里巴巴在芯片这件事情上一环扣一环,开始动真格。目前因为中兴被制裁,国产芯片崛起再一次引爆了舆论,显得十分迫切,看上去阿里巴巴此时宣布芯片动作是蹭热点,实际上却是在对的时间做对的事情。

此前阿里巴巴投资了大量芯片公司,马云被媒体称为要买下大半个芯片产业,比如阿里投资了寒武纪、Barefoot Networks、深鉴、耐能(Kneron)、翱捷科技(ASR)、中天微等多家家芯片公司,其中寒武纪为华为麒麟970处理器提供了NPU。

“达摩院”首批公布的研究领域包括包括量子计算、机器学习、基础算法、网络安全、视觉计算、自然语言处理、下一代人机交互、芯片技术、传感器技术、嵌入式系统等,涵盖机器智能、智联网、金融科技等多个产业领域。

阿里的收购,给中天微不管是在资源上还资金上的帮助,都将是前所未有的。中天微表示在未来会为阿里智慧城市及物联网行业提供大部分芯片。希望在不就的将来,阿里的中国“芯”,能拯救中国,享誉世界。

声明: 本网站原创内容,如需转载,请注明出处;本网站转载内容(文章、图片、视频等资料)的版权归原网站所有。如我们转载或使用了您的文章或图片等资料的,未能及时和您沟通确认的,请第一时间通知我们,以便我们第一时间采取相应措施,避免给双方造成不必要的经济损失或其他侵权责任。如您未通知我们,我们有权利免于承担任何责任。 我们的联系邮箱:news@cecb2b.com。

好文章,需要你的鼓励!
分享到:
参与评论
剩下299
热门搜索
相关问答
中发智造自媒体
微信公众号
头条公众号
微博公众号
最新最热 行业资讯
订阅栏目 效率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