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能制造全生命周期生态服务平台

首页> 视频采集> 资讯详情

人脸识别进入高速发展

郭潇涵 2018-06-09 19:53    阅读量:0   

打车、订外卖、求职招聘……,信息化时代带给我们生活便利的同时,也增多了与陌生人接触的机会。因此,如何准确鉴定一个人的身份,已成为一个必须解决的社会问题。

传统的身份识别由于极易伪造和丢失,越来越难以满足社会的需求,目前最为便捷与安全的解决方案无疑就是生物识别技术。不仅仅是因为生物识别技术在进行身份验证时具有安全、可靠、快速的特点,还因为它更易于配合电脑与安全、监控、管理系统整合,实现数据信息化管理。

目前基于生理特征的生物特征识别主要包括:指纹识别、人脸识别、虹膜识别、静脉识别、视网膜识别、掌纹识别、DNA识别(鉴别);基于行为特征的生物特征识别主要包括:签名识别、声纹识别、步态识别。这当中,人脸识别在技术方面的发展最为成熟,应用也最为广泛。

要完成人脸识别的工作,首先需要进行准确的“人脸检测”,判断目标图像是否为人脸。例如当前大部分照相机,及手机摄像头都有人脸检测功能,可以自动获得人脸位置,从而对图片作一些自动调焦和优化。同时,系统还会要求用户做“摇摇头”、“张张嘴”、“眨眨眼”等动作,以此确定是否为活体。

随后,计算机会针对图像的具体信息进行提取,包括人脸部件点定位,人脸图像的对齐和归一化,对人脸图像进行质量选取,特征提取,特征比对等。此时,可以对人脸进行一些身份信息判读,包括性别、年龄,甚至颜值。

目前,国内人脸识别技术能达到超过肉眼的准确率,比人类专家的识别水平还要高,除了一些极端的情况,比如疯狂减肥的、大幅度整容的情况外,基本都能识别。对于一些微整形的小手术,也逃不脱机器的眼睛。

人脸识别技术最契合的应用场景是金融与安防。在金融支付场景中,人脸检测通常会作为辅助性手段使用。用户需要提前出示自己的身份,计算机对当前人脸与库存人脸进行比对,是对其他验证方式的一种辅助,从而提高身份验证的可靠性。这是一种1:1的身份验证,滴滴顺风车的人脸识别身份验真虽不算金融领域,但其使用逻辑是基本相似的。

在安防领域,最常使用的是1:N的人脸查找。警察会先建立一个包含所有特殊人口的人脸库,再将其获取的嫌犯信息放到数据库中做比对,从而获取相似度最高的嫌犯信息。

随着社会的发展,人们的生活方式日新月异,人脸识别的适用场景也在不断的增加。

人脸识别进入高速发展0

声明: 本网站原创内容,如需转载,请注明出处;本网站转载内容(文章、图片、视频等资料)的版权归原网站所有。如我们转载或使用了您的文章或图片等资料的,未能及时和您沟通确认的,请第一时间通知我们,以便我们第一时间采取相应措施,避免给双方造成不必要的经济损失或其他侵权责任。如您未通知我们,我们有权利免于承担任何责任。 我们的联系邮箱:news@cecb2b.com。

好文章,需要你的鼓励!
分享到:
参与评论
剩下299
热门搜索
相关问答
中发智造自媒体
微信公众号
头条公众号
微博公众号
最新最热 行业资讯
订阅栏目 效率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