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能制造全生命周期生态服务平台

首页> 全部> 资讯详情

迦智科技CEO陈首先:做深做透智能工厂柔性物流

来源 : 电子发烧友 2020-10-13 15:48    阅读量:7   

作为慕尼黑展唯一的视频直播合作方,电子发烧友网在2020慕尼黑上海电子展展会期间,通过现场直播方式采访了物联网、5G、人工智能等领域内众多企业,就相关的行业、技术、市场和产品等话题进行了广泛的交流。

迦智科技是一家提供智能制造物流机器人解决方案的公司,其自主移动机器人在3C、半导体、汽车、医药等行业得到广泛应用。在展会现场,迦智科技CEO陈首先接受电子发烧友网专访,他谈到目前智慧工厂的物流痛点,尤其是3C电子、半导体制造领域如何引入AGV机器人提高自动化和数据管理水平。


迦智科技CEO陈首先:做深做透智能工厂柔性物流0

迦智科技CEO陈首先

首先请您介绍一下去年以来迦智科技在智慧物流领域取得了哪些成绩?另外,今年初疫情的发生,对智慧物流行业的发展有哪些影响?

陈首先:迦智科技成立于2016年,专注于以自主移动机器人面向智慧工厂提供柔性产线物流的解决方案,我们产品最大的特点是采用激光SLAM导航方式,不需要任何标识物,仅仅通过机器人本身就可以识别周围的环境,实现定位导航、自主避障,确保高效运行。我们在3C、新能源、光伏、医药等行业服务了很多标杆客户,已经有数百个项目落地,得到了很多客户的认可。

今年的疫情对整个制造业都是沉重的打击。目前来看,很多智能化工厂的设备和机台自动化水平已经提升,但物流环节使用的人力仍然非常多。这在疫情期间复工率低的情况下,人力的不足问题尤其突出。因此,疫情之后,一些大客户也在跟我们讨论,如何尽快地使用移动机器人去解决大量的人力需求,既降低人力成本,又提高物流运行的可靠性和抗风险能力。

迦智科技CEO陈首先:做深做透智能工厂柔性物流1

左:电子发烧友主编黄晶晶 右:迦智科技CEO陈首先

针对智慧工厂的建设,您认为从智慧物流角度来看有哪些痛点?智能移动机器人能够解决哪些问题?

陈首先:制造业的不同行业,痛点有所不同。首先,随着我国人口红利的消失,人力资源成本上升,这是所有制造业都面临的痛点。同时在和很多行业的接触中发现,他们考虑更多的是数据方面的需求。即在一些工厂自动化水平较高的行业,例如半导体、面板等其产线建设已经比较成熟,但是物流环节仍然大量依靠人力,从而导致了物流环节的数据不能进行采集,形成了数据孤岛。为了提高行业的可靠性和提升效率,必须纳入物流数据,移动机器人的运用能够替代人工很好地解决这一问题,建立起整个工厂数据的闭环。

此次慕尼黑电子展,公司带来了哪些最新的产品和解决方案?

陈首先:我们这次带来了从200kg到1T的全系列智能移动机器人产品,特别针对电子、半导体行业提供一系列解决方案,比如给面板行业定制的高精度侧插取放物料的AGV机器人。针对目前行业用量较大的应用,我们都能提供相应的成熟解决方案。

实际上,从2018年开始半导体行业就在逐渐尝试AGV机器人。到了2019年意愿更加强烈,我们已经为国内某最大的面板厂商第6代生产线提供了上百台AGV机器人的整体解决方案。未来3-5年,在半导体行业的AGV应用将更加普及。

迦智科技倡导自主移动机器人,对激光SLAM导航芯片和算法的软硬件要求都较高,它的技术难点是什么,如何突破?

陈首先:迦智科技核心团队自2000年开始专注于机器人智能感知与控制方向,拥有超大范围高精地图构建、动态环境精确可靠定位、复杂环境导航语义认知、多机协作高效调度等多项国际一流技术。

我们团队是国内最早从事激光SLAM技术研究的团队之一,有着丰富的积累。激光SLAM真正应用于工业是从2016年开始,结合到智慧工厂领域的应用痛点,我们以激光SLAM为主,视觉导航为辅,加上可靠、高鲁棒性的算法,能够实现导航定位最高达到1毫米的精度,令自主移动机器人适应不同的环境,在7*24小时365天的情况下无故障运行。

迦智科技设计打造了包含内核、整机、云端的全产品线,形成了以自主核心技术、领先产品及系统解决方案为一体的自主移动作业机器人产业全价值链。

贵司的产品已经在3C、汽车、电力、医药、新能源等多行业应用,您更看好哪个领域的应用前景,未来的市场规模如何?

陈首先:目前AGV机器人渗透率最高的是3C电子、半导体等行业。这些行业由于自动化水平相对较高,对AGV的接受度比较高,此外,医药、电力成套等行业也会快速上量。同时也看好在重载室外场景,比如10T、20T的重型加工,室外园区的无人物流等领域加快AGV应用。

下半年随着5G建设的加速,新基建相关的一些中大型项目将加速推进,对AGV的需求量大。而另一些外销型的企业受到国外疫情不确定性的影响,其工厂的智造升级会相应放缓。迦智科技将助力新兴市场智慧物流项目的快速落地。

声明: 本网站原创内容,如需转载,请注明出处;本网站转载内容(文章、图片、视频等资料)的版权归原网站所有。如我们转载或使用了您的文章或图片等资料的,未能及时和您沟通确认的,请第一时间通知我们,以便我们第一时间采取相应措施,避免给双方造成不必要的经济损失或其他侵权责任。如您未通知我们,我们有权利免于承担任何责任。 我们的联系邮箱:news@cecb2b.com。

好文章,需要你的鼓励!
分享到:
参与评论
剩下299
热门搜索
相关问答
中发智造自媒体
微信公众号
头条公众号
微博公众号
最新最热 行业资讯
订阅栏目 效率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