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 深圳国际未来汽车及技术展第三届汽车座舱电子产业峰会于 9 月 10 日在深圳国际会展中心 2020 深圳国际电子展期间举办。现代摩比斯中国研究所深圳分所技术战略科长朱泽敏在会上分享了《智能驾舱发展趋势与摩比斯的战略》,以下为演讲主要内容。

 

智能驾舱发展趋势与摩比斯的战略0

现代摩比斯 深圳研究所 朱泽敏

 

大家好!我是现代摩比斯深圳研究所的朱泽敏,很高兴参加今天的会议,下面我和大家分享一下现代摩比斯在中国市场的战略以及在智能驾舱方面的规划。首先给大家介绍一下现代摩比斯。现代摩比斯是现代集团的 Tier1 供应商,全球 7 大 Tier1 之一。我们在全球有 29000 多名雇员,5 个销售中心,5 个研发基地,19 个零部件工厂,25 个模块工厂。在现代摩比斯总营业范围之内,20%是售后件,30%是零部件,剩余 50%是模块。

 

智能驾舱发展趋势与摩比斯的战略1

 

我们的研发中心分布在欧洲、美国、印度、中国、韩国、日本 5 个地区。中国有 3 个研发基地。总部在上海,上海的研发主要是针对除了现代起亚以外的全球所有车厂。第二个研发中心在烟台,主要为现代起亚提供研发服务。还有一个在深圳,深圳研究所是以前沿技术来做导向研发,重点关注的是如何把最新技术应用到汽车上,深圳研究所跟摩比斯全球所有的先行研发研究所都可以同步平行沟通。

 

我今天的介绍主要分为两个部分,第一部分是智能驾舱的发展趋势,第二部分是摩比斯目前在做的一些事情。

 

智能驾舱发展趋势与摩比斯的战略2

 

汽车的智能终端化趋势

从上面的图,我们可以看出车辆智能化演变的过程,非常类似于过去功能手机到智能手机的演变,现在每年看的 CES,汽车大量出现在消费电子展上。因此,我们觉得汽车现在已经是消费电子化的产品。怎么理解这个事情呢?首先过去买一辆车,销售环节过后,除了售后服务,用户与车厂就没有后续的连接,更没有后续的利润增长点。过去主要是以实体为主的销售模式,在所有权模式上,车辆大部分以私有为主,车辆的空闲时间大量是在停车场里,电子架构方面是分布式的架构,还没有功能域这样的概念,不像现在,比如特斯拉这样一些新造车势力可以通过 OTA 软件升级来不断提高用车体验。

 

我们总结一下,汽车将从过去硬件固化的模式,慢慢变成一个软件定义的迭代模式。而且,汽车全生命周期都可以通过软件升级来提高体验,汽车正在经历类似功能手机向智能手机转变的过程。早期的手机功能单一,不可以扩展,而智能手机可以下载 APP,扩展功能,像一台能打电话的微型电脑。

 

传统汽车出厂之后部件和功能是不能扩展和升级的,而未来汽车会如智能手机一样可以扩展和升级,因此汽车正在成为下一个智能终端。终端有终端的属性,比如非常重要的交互属性。过去,汽车上主要的交互方式是油门、刹车、方向盘、按钮旋钮。现在和未来,汽车将会有触屏控制、多屏交互、语音识别、传感器,以及智能 AI 助理等双向交互功能。

 

现在汽车正在进入新的 IT 化,我们叫 intelligent technology。根据市场调研数据,用户对汽车智能化方面的关注度非常高,调查显示有 50%以上的用户会选购有智能功能的汽车。对于车企来说,如果新车型能够搭载智能网联方面的功能,不仅可以呈现产品的差异化,也可以提高产品的竞争力。

 

软件迭代与驾舱体验提升

智能驾舱发展趋势与摩比斯的战略3

 

接下来讲一下软件迭代与座舱体验提升。现在大家都在说软件定义汽车。那么,到底该怎么用软件定义汽车呢?汽车之前是由硬件定义的。我们过去研发一款汽车,一般需要 6 年,主要迭代物大部分是硬件,软件的迭代速度跟硬件同步,无法在车辆售后环节频繁地进行软件更新,只有在推出新车的时候,才可以做软件的更新迭代。

 

就拿驾驶舱来说,以特斯拉为样本,它的软件迭代速度平均几个月时间,这对于传统的车企来说,是无法想象的事情。对于用户来说,如果购买传统汽车,整体的使用体验会随着车辆折旧越来越差,因为没有任何新功能。如果车辆有软件升级功能,对于用户来说,车辆折旧感觉就不会像传统汽车那么快。

 

不仅是软件部分,部分硬件也可以进行替换。比如说算力部件、传感器,或者通信模组。举个例子,我之前使用的是 5G 通信模组,现在有了 V2X,我想把 V2X 也加进来。这对车企来说,增加服务的同时也提升了用户体验。

 

未来,软硬件将以解耦的方式进行。硬件开发可能比过去快一点点,但是软件迭代的周期可能是几个月甚至几周。我们现在有些企业做的事情是把软件和硬件分开卖。就像特斯拉卖 FSD 软件包,单独卖 5 万多人民币,蔚来也同样把辅助驾驶包分开卖,这样从软件上就可以把车型和价位进行分类,这种方式可能是未来的主流。

 

通过软件定义的汽车怎样来提升用户的体验呢?对于车企来说,都希望一辆车被卖了之后,后续还能够不断创造利润,而不是像过去一样,卖完车之后,只能靠售后零部件赚钱。

 

智能驾舱发展趋势与摩比斯的战略4

 

如果车辆变成一个智能终端的话,它就有两个属性,一个是数据分发属性,另外一个是数据采集属性。数据分发主要是通过 FOTA 功能进行分发。车厂或者软件供应商可以通过 OTA 推送软件更新版本,修改问题提升用户体验,或者修改软件问题(Bug)。在这方面,我们摩比斯有切肤之痛。今年上半年,现代在北美销售的某款汽车因潜在问题被迫召回,因为在泊车时有一个严重 Bug,那个功能正是现代摩比斯做的,由于没有 FOTA 功能导致车辆只能全部召回进行软件升级,这个事情对公司造成了非常大的损失。

 

同样的问题也出现在特斯拉上,但他们通过 OTA 升级不断地更新软件,就把问题解决了。所以痛定思痛,摩比斯也正在电子电气架构上酝酿一场革命。

 

在数据采集方面,车企可以通过采集用户的数据来做用户画像,把用户定向分为不同的人群,定向分发软件,甚至分发到指定车机里面,定向提升车机体验。

 

举个例子特斯拉的 Autopilot 系统,每天都在用户开车的时候,收集用户的驾驶数据。它利用用户的数据在云端进行训练,训练完之后,再修改软件,在用户的车上进行模拟实验,对比软件的驾驶行为和用户的驾驶行为,根据试验结果完善软件,最终发布一个优化版本。对于用户来说,汽车数据被车企采集时是无感的,等到软件更新升级后,才发现汽车变得更聪明了,这种体验非常好。车企通过车机系统采集数据,在云端进行训练,之后进行 OTA 分发和软件更新。当然,车企采集的用户车辆数据非常大,涉及到驾舱域的,还存在一些隐私问题,这需要另外解决。

 

软件定义驾舱

智能驾舱发展趋势与摩比斯的战略5

 

再说软件定义汽车时代的智能驾舱。我国的智能驾舱发展趋势早期是以安吉星等纯“人工”智能驾舱的应用为代表。然后应用了 Carplay、CarLife 这样一些手机映射的模式,这些模式的好处是手机和车机无缝连接,缺点是车企拿不到手机上的数据,对车机整体进化升级没有任何帮助。再接下来进化到车辆操作系统方面,包括超级 App,可以迭代升级。车机软件根据实际情况做一些调整,比如地图应用不是很好,可以在一定时间比如 6 个月之后,换一家地图导航供应商。

 

未来是什么情况呢?未来的智能驾驶舱会融入更多可能性和功能,变得更加智能,比如引入 ADAS、V2X 之后,聪明的车+智慧的路,能够让用户解放双手。在这样的情况下,可以引入更多的应用进来。就车辆信息服务方面,目前的应用主要是地图,其次是音乐。自动驾驶被引进来之后,未来还会有更多新的应用出现。

 

接下来是互联网企业和车企的一些合作,包括 BAT 在内的互联网企业成立了汽车相关部门,对他们来说,车内场景相当于下一个手机市场,各家都在积极开展与车企的合作,同时车企需要互联网企业的相关服务帮助提升用户的使用体验,这是概念部分。

 

摩比斯的智能驾舱开发趋势

智能驾舱发展趋势与摩比斯的战略6

 

在智能驾舱方兴未艾的今天,摩比斯在做什么呢?摩比斯在智能驾驶舱方面,现在主要研究方向是做车机集成化、差别化和可拓展化的架构。把之前分功能的控制器开发,变成多功能域,再进行拓展。我们之前在车机里做了本地地图和应用系统,未来会用 5G 接入到车机里面。我们现在的客户主要是现代、起亚,未来会开拓一些本地的 OEM,集中做目的导向和针对性的本地化开发。

 

功能方面,之前做的车机,相对来说比较单一。以后我们要向本土优秀企业学习,做一些更本地化、更智能化的应用。

 

智能驾舱发展趋势与摩比斯的战略7

 

这是摩比斯在 2019 年 CES 展上展出的概念车机。首先是全 3D 手势识别。这项技术可以应用到自动驾驶场景里,通过传感器监视用户的眼球、手势做一些场景应用。在这个场景应用上有座舱显示技术,这种显示技术用了一种叫 PDLC 的贴膜,这个贴膜有一个可控光,当我们在自动驾驶时,可以把车窗的玻璃变成一个显示器,开启一些娱乐方面的应用;当我们手动驾驶时,这张贴膜就变成了仪表,提供驾驶方面的信息。还有一些情感识别方面的应用,未来在自动驾驶场景下,可以通过传感器感知驾驶者整体的心情状况,做一些相关应用的推送。

 

智能驾舱发展趋势与摩比斯的战略8

这部分是座舱显示技术详细的介绍,主要是在 L4 自动驾驶的场景下,加入手势识别功能,以及全景座舱模式,在不同的驾驶模式情况下会有不同的应用。手动驾驶模式下,其实是驾驶仪表的功能。自动驾驶模式下,可以变成影院,提供影播放系统。社交模式情况下,有智能的交互。宽屏显示模式,可以把外界显示变成车内虚拟场景(类似把外界的高速公路场景模拟成星空,结合 ADAS 数据,把周遭的目标进行仿真化)。

 

智能驾舱发展趋势与摩比斯的战略9

这部分是 2020 年 CES 展上展出的概念车机,主要是在显屏技术上面的创新。我们把好几个屏幕融合在驾舱系统,包括安全气囊也被安装在里面,根据不同的驾驶模式调整不同的显示方式。第二个是类似于 NOMI 的虚拟助理,这个虚拟助理带有 ADAS 控制功能,可协助 ADAS 提高驾驶的安全性。第三个是宽屏 HUD,这个 HUD 跟上面提到的大屏幕无边显示关联在一起,当处于不同的驾驶模式时,HUD 会呈现不同的功能形态。

 

智能驾舱发展趋势与摩比斯的战略10

 

这个是深圳研究所去年做的跟智能驾舱有关的 POC。第一个是驾驶员传感模式。通过非接触式的传感器感知驾驶员的心理状态、健康状态,从而推送相关的应用。第二个是净化空气的富氧杀菌净化器,可以提高驾舱内的氧含量,缓解驾驶员的疲劳度。第三个是针对中国市场开发的 C-V2X 模组座舱类系统。把 C-V2X 模组集成到座舱之后,能够进一步提升 ADAS 的安全性。

 

智能驾舱发展趋势与摩比斯的战略11

 

摩比斯驾驶舱主要分四大类,L2、L2-2.5、L3、L4 以上,在不同驾驶场景下,包括功能和配置在驾驶舱规划上都是不一样的。未来,我们还会根据中国市场情况做进一步的定制化。摩比斯不仅给现代、起亚供货,我们也要跟中国所有车厂进行深度的合作。

   

这就是我今天的分享,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