客户端

微信公众号

首页> 智造专栏> 资讯详情

智能监测发展 北斗加快产业深度融合

郭潇涵 2018-08-29 16:47

滴滴顺风车让人对定位系统的重要性有了新的认识。现在大多数使用的定位系统仍是GPS,但是你不知道的是,国产的北斗导航已经非常好用了!

近日,北京北斗卫星导航技术与产业深度融合应用推进会在北京召开,会上透露北京超过3万辆出租车安装了应用北斗车载设备,占全市出租车总量的50%。同时,网约车监管服务平台也运用了北斗导航技术,提供定位追踪、轨迹查询、报警提醒、数据分析等功能,能够对市内网约车全程实现车辆运行监控。

业内人士表示,在网约车监管方面,将利用北斗导航等技术,建设网约车监管服务平台。在网约车安全问题日益严峻情况下,网约车加装车载卫星定位装置并接入政府统一监管平台或加速推广。

8月25日7时52分,我国在西昌卫星发射中心以“一箭双星”方式成功发射两颗北斗导航卫星,茫茫太空又新增两颗中国“北斗星”。这次发射的北斗双星属于中圆地球轨道卫星,也是我国第11、12颗北斗三号全球组网卫星。

北斗目前具有的定位、导航和授时功能都是顶尖的,但其实,北斗的“短报文”服务更牛!这可是北斗的独门绝技,GNSS俱乐部里其他小伙伴都没有这本事。基于北斗系统的导航定位、短报文通信以及位置报告功能,可以提供全国范围的实时救灾指挥调度、应急通信、灾情信息快速上报与共享等服务,极大地提高了灾害应急救援的快速反应能力和决策能力。

北斗二代是单向的,定位速度快,精度高,用北斗二代定位,用一代的短报文功能来上报自己的位置就行了。有了北斗短报文服务,不管你去的是大漠戈壁,还是深山峡谷,还是茫茫大海,你的信息都能通过短报文发出来。

以渔业船舶为例,船航行在大海上要了出了突发问题要怎么办?茫茫大海上是没有手机信号的,要么使用海事卫星打卫星电话,这个可不便宜,比短报文服务费可高多了;要么使用海事电台给海事局,不过这玩意作用距离有限,不超过30海里。

再说远洋渔船还好,近海小渔船上这些设备都不一定配备和维护,发生故障了也不一定能及时知道,与之相比起来,装个北斗的接收机不仅能实现廉价的短报文通信,同时还有定位导航功能,操作容易多了,发短信跟手机也没啥大的区别,易用性好,而且在亚太地区都能使用,我国渤海、黄海、东海、南海全覆盖,将来三代组网后就可以在全球使用了,目前全国4万余艘渔船上都安装了北斗设备。北斗也累计救助渔民超过1万人,被渔民称为“海上保护神”。

在峡谷深涧,没有手机信号的水电站工地,RNSS+RDSS组合可以让我们监控到每辆工程车辆的位置,可以看到他们有没有按照规定路线行驶,加上一些传感器,我们甚至可以通过短报文知道他加了多少油,还剩多少油,抽没抽烟……所有这些信息经过传感器采集以后,打包通过短报文发送至指挥机,通过上位机软件解算并显示到监控平台上。

驴友们想去深山无人区探险什么的也可以搞个北斗手持终端,注意要买带RDSS的,平时可以用来定位记录轨迹什么的,真遇到什么突发情况还能发出求救信号,救你一命。

现在的北斗三代不只保留了短报文,还提出要按照国际标准提供星基增强服务,也就是前面提到的(SBAS)还有搜索救援服务(SAR)。

SBAS系统能为民用航空提供花费更低、可用性更高的导航功能,并将为航空领域带来巨大的经济和社会效益。首先,通过减少通信和雷达导引,降低了空管人员的工作负担,并且能为带有卫星导航接收机的军用飞机提供精密进场与着陆服务;

其次,减小飞行时间和距离,可以节省燃料,降低飞行阶段的运行成本;最后,可以进一步降低机场噪声的影响,通过高精度定位,飞机可以按预定的航线重复飞行,这些预定航线可尝试规避城市和社区的上空,这样就降低了飞机飞行噪声对周边社区居民的影响。简单来说也就是面向民航导航用的。

而SAR(Search and Rescue)是搜索和救援服务,对北斗来说,核心就是要上报位置和发出求救指令,期待北斗三代真的能解决掉这个民航界的难题。

国产的北斗越来越具备顶尖的能力,你愿意使用北斗导航吗?

声明: 本网站原创内容,如需转载,请注明出处;本网站转载内容(文章、图片、视频等资料)的版权归原网站所有。如我们转载或使用了您的文章或图片等资料的,未能及时和您沟通确认的,请第一时间通知我们,以便我们第一时间采取相应措施,避免给双方造成不必要的经济损失或其他侵权责任。如您未通知我们,我们有权利免于承担任何责任。 我们的联系邮箱:news@cecb2b.com。

分享到:
热门搜索
相关问答
中发智造自媒体
微信公众号
头条公众号
微博公众号
最新最热 行业资讯
订阅栏目 效率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