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能制造全生命周期生态服务平台

首页> 企业动态> 资讯详情

从1.0到3.0 名医主刀迎来首度盈亏平衡

来源 : OFweek医疗科技网 2018-08-20 17:26    阅读量:7   

尽管互联网医疗在今年又一次火了,但现在似乎仍能感受到这个行业在2016年后的沉寂。名医主刀也是在那个时候,和整个互联网医疗行业一起陷入了沉默。再次见到名医主刀CEO苏舒的时候,他穿着公司文化衫刚开完会,他告诉亿欧大健康,这样的衣服他有五件,几乎天天穿,那个每天穿着不同定制衬衫的苏舒已经成了过去式。

苏舒表示,在名医主刀闭关的这些日子里,他正扎根在基层医疗,坐着绿皮火车奔波在业务前线。两年后的名医主刀已在1.0基础上发展了2.0和3.0业务,并在今年第一季度首度迎来名医主刀的第一次盈亏平衡。

其实,整个医疗体系的核心参与方无非是医生、医院跟患者。也是基于这样的逻辑,名医主刀在发展2.0和3.0业务的时候,其主要目的就是将这三个核心参与方整合起来,与1.0版本形成业务互补的关系。

患者:拼单+无差价,基层+高端

1、拼单+无差价

就在互联网医疗企业陷入沉默的时候,苏舒也领着名医主刀团队走上了闭关修炼的道路。在名医主刀2.0业务中,主要发展的是专科紧密型医联体。其实这一概念最先是由国家提出的,旨在深度整合医联体资源,优化人力资源配置,促进医生上下流动,最终完善分级诊疗体系,解决患者看病难的问题。

当然,紧密型医联体的提出主要来自于患者的需求。苏舒通过举例解释道,患者通过1.0版本预约专家需要收取预约费用,而在名医主刀发展的2.0紧密型医联体业务中,专家与基层医院通过名医主刀进行深度合作,将医疗资源进行了深度整合。

通过这样的方式,专家便可以为不止一台手术下基层,在提高专家工作效率的同时,也通过拼单的方式降低了患者的均摊成本。此外,苏舒告诉亿欧大健康,国内八万亿的医疗市场其实无外乎就是开药和开刀,自药品零加成等相关政策出台以后,外科便成为了整个医疗价值产业链中最深的一环。

但在苏舒的眼里,在过去,仅仅开刀这个万亿级别的医疗市场中就有太多中间商。名医主刀通过发展2.0的紧密型医联体业务,通过为基层医院进行手术室升级、硬件质量提升,甚至为其提供手术后续的相关耗材,可以大幅压缩掉中间商曾经赚的那些差价。

2、基层+高端

此外,在发展基层医疗服务水平的同时,名医主刀紧接着推出了3.0业务,其自营的日间手术中心、覆盖全球名医资源的MDT多学科名医会诊中心即将在上海虹桥国际医学中心开业。

苏舒告诉亿欧大健康,名医主刀的3.0业务以服务高端用户为主,因此,2.0与3.0是业务互补的关系,刚好是基层医疗与高端医疗的结合。此外,两块业务还能实现联动效应,3.0业务在满足基层医院患者高端需求的同时,患者的术后康复护理仍可在基层医院进行,从而实现双向转诊。

医院:授人以渔布局基层

在发展这种紧密型专科医联体的过程中,苏舒发现,授人以鱼是远远不够的。在他看来,唯有授人以渔才能助力基层医疗机构可持续发展,从而解决供给侧不足和优质医疗资源不足等问题。名医主刀在与基层医疗机构合作的过程中,专家和基层医院是紧密绑定的合伙人关系。苏舒表示,只有大家目标一致的时候,专家才会真正带动基层医院的发展。

目前,名医主刀已与全国1000家医院进行合作,整合了10000+张空闲床位。此外,在紧密型医联体建设中,名医主刀围绕一线城市,已与超过70家基层医院实现紧密合作,预计在2018年年底拓展至100家基层医院。

在与名医主刀合作的这1000家基层医院中,大部分为在非省会城市的市一级跟县一级医院,当地人口基本在30万人以上。苏舒表示,从基于人口的发病率和手术环境基本配置这两方面角度来看,这样的选择方式可以大幅提高专家的诊疗效率。

医生:拎包入住

作为一家互联网公司,苏舒表示,最擅长的便是通过发挥其运营能力赋能基层医院。医生作为医疗体系中的关键环节,名医主刀更希望让医生体验"拎包入住"的诊疗环境,而村医的学科诉求和平台的运营能力便成为其核心要素。

名医主刀首先通过合伙人的形式将专家和基层院绑定起来,并通过项目形式与专家签订长期协议,以便专家对基层医院进行深度帮扶。因此,在专家去往基层医院就诊的同时,还会将周围村医召集起来进行培训,在帮助基层医生提高医疗水平的同时,还能为专家在当地树立品牌,解决"认庙不认和尚"的困境。

此外,苏舒告诉亿欧大健康,目前名医主刀在与基层医院建立合作过程中,还会建立一个3人的运营团队,团队包括经过专业培训的高端人才、熟悉地方风土人情的当地人和院内联络人。苏舒表示,通过搭建这样的运营团队,有助于将线上线下网络更好的串联起来。

目前,名医主刀已与3万名专家进行合作,这些专家均为外科副主任以上医师,约占全国副主任以上外科医师总数的60%。

声明: 本网站原创内容,如需转载,请注明出处;本网站转载内容(文章、图片、视频等资料)的版权归原网站所有。如我们转载或使用了您的文章或图片等资料的,未能及时和您沟通确认的,请第一时间通知我们,以便我们第一时间采取相应措施,避免给双方造成不必要的经济损失或其他侵权责任。如您未通知我们,我们有权利免于承担任何责任。 我们的联系邮箱:news@cecb2b.com。

好文章,需要你的鼓励!
分享到:
参与评论
剩下299
热门搜索
相关问答
中发智造自媒体
微信公众号
头条公众号
微博公众号
最新最热 行业资讯
订阅栏目 效率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