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能制造全生命周期生态服务平台

首页> 项目申报> 资讯详情

三摄或将给摄像头模组厂商带来新一波红利

来源 : 手机报在线 2018-07-04 13:36    阅读量:0   

三摄在华为的带动下,正慢慢向整个手机市场走来,截止目前,有消息传出三星Galaxy S10旗舰款可能会搭载三摄,除了三星这一品牌外,明年iphone或将搭载后置三摄。一时之间,三摄这个字眼与智能手机关联的更为密切,而三星、iphone等品牌加载三摄的消息一经爆出,三摄也随之吸引来更多眼球。

摄像头的创新之路在双摄到来之后并未停歇,随着双摄市场的持续渗透,上半年各大品牌厂商为了追求更好的拍摄质量,在现有的技术基础之上,新启动了三摄的方案,而这一方案也被外界逐步认可,国内一线摄像头相关供应商更是直接认为,今年Q4,手机三摄会开启一波浪潮,而明年三摄会成为非常流行的方案。

那么三摄的方案为何能快速进入手机市场?细细想来,或许除了与各大终端品牌积极引导外,双摄红利下滑、整个摄像头市场竞争加剧也是导致新技术快速面世的客观因素,不过,从产品的单价来看,三摄这一新产品或将给摄像头模组厂商带来新一波红利。

三摄模组单价高达42美金

从目前媒体报道的消息看,今年三星S10、LG V40、华为旗舰机Mate20等机型都将搭载三摄,早前,舜宇光学在近期的交流会上也曾表示,三摄会非常流行,三摄的主要作用,一个是暗光下效果佳,另外一个优点便是它可以突破3倍以上的光学变焦。

不过,总体而言,一旦新技术成功被开启,这背后必然有助推因素。过去,摄像头一直以像素升级为主,后来受摄像头芯片尺寸限制,为了实现更好的拍照效果,各大厂商便开始注重变焦能力。

与此同时,纵观今年摄像头模组市场,今年摄像头模组市场有一个明显的特征,因品牌集中度和双摄持续渗透的影响,整个摄像头模组竞争加剧的同时,双摄红利出现下滑,而自华为在其旗舰机机型上首次采用三摄后,三摄似乎也走上了曾经的双摄之路。

市场研判,新款iphone 6.5寸OLED/5.8寸OLED/6.1寸LCD机种采用三/三/双镜头的几率非常高,除了iphone外,华为积极推动三镜头,且将于Mate 20采用较低规格的三镜头(12+16+8M)并维持Mate 20 Pro的40+20+8M规格。

品牌厂商们似乎正积极推动三摄,他们意图用三摄、3D结构光、TOF等新技术,获取更大的市场份额,从上半年终端发布的新机看,上半年的创新可谓是层出不穷,但预计更大的创新应该会在下半年和明年出现。

不过,一旦各大终端品牌厂商积极推动三摄,随着2019年下半年苹果三镜头iphone的可见度逐渐提高,可合理预估其他品牌将跟随苹果脚步,带动整体产业采用率,而摄像头模组厂商也将受益。

笔者从供应链处获悉,三摄的摄像头模组单价或高达42美金,有业内分析师表明,华为P20 Pro的三摄模组单价为60美金,预计下半年三摄模组会降到40美金。

这对于整个摄像头模组厂商来说,无疑是一大好消息,因为上半年摄像头模组的毛利率和去年同期相比有所下降,下半年随着新机型的突破和创新,下半年、甚至明年的产品毛利率将有所提升。

模组厂商或迎来红利新高?

华为率先业界推出搭载三颗镜头的手机厂商,高规格的影像效果激励销售表现,引发各大品牌厂商跟进,大立光执行长林恩平日前股东会后即证实,多镜头手机机种明显增加,将成为主流。

知名苹果分析师、目前转战天风国际证券的郭明錤表示,如果2019年有任何一款iphone拥有三后摄相机,或是TOF的配置,大家不必惊讶,因为苹果一定会为iphone增加光学模组的用量,而这将有利于整个产业发展,包括非苹果阵营也将会受益于新光学模组的供应。

三摄这一新技术产品价格,对于摄像头模组厂商来说,颇有价格诱惑力,不过,这一技术有着较高的门槛。据了解,三摄对摄像头模组厂商的要求比双摄要提高很多,因手机空间非常有限,一旦智能手机搭载三摄,那么必将对手机内部其他空间有所挤压,所以三摄尺寸的要求和双摄相比也更加严格。

可以发现,对于一些具有技术优势的摄像头模组厂商来说,三摄的市场占有率提升,最先受益的依然是一线摄像头模组厂商。通常情况下,因资金和研发投入等因素,各大品牌厂商是实现技术创新的首批成员,而其供应商也将进入这一新项目体系中,而机遇与风险并存,虽然说,新产品前期收入较慢,但一旦产品获得市场认可,那么其将成为首批直接受益者。

从目前整个手机摄像头模组市场情况,三摄的相关供应链依然是一线摄像头厂商,以摄像头模组市场为例,三摄的主要供应链为光宝、欧菲科技、舜宇等摄像头模组厂商,所以一旦三摄市场占有率提升,受益的依然是一线摄像头模组厂商。

反观目前终端厂商的发展现状,并不排除三摄将延续双摄的发展态势,通常情况下,一个产品能不能流行,一方面看大品牌的引导,另一方面看是否给消费者带来更好的用户体验,从目前的情况看,大品牌正在积极拓展三摄,而从该产品的销量看,此前华为首次搭载的三摄P20 Pro成为华为手机历史上欧洲销售最快机型。

声明: 本网站原创内容,如需转载,请注明出处;本网站转载内容(文章、图片、视频等资料)的版权归原网站所有。如我们转载或使用了您的文章或图片等资料的,未能及时和您沟通确认的,请第一时间通知我们,以便我们第一时间采取相应措施,避免给双方造成不必要的经济损失或其他侵权责任。如您未通知我们,我们有权利免于承担任何责任。 我们的联系邮箱:news@cecb2b.com。

好文章,需要你的鼓励!
分享到:
参与评论
剩下299
热门搜索
相关问答
中发智造自媒体
微信公众号
头条公众号
微博公众号
最新最热 行业资讯
订阅栏目 效率阅读